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特色品牌 
 资助工作 
 就业信息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返家乡 | 守土尽责勇担当,青年学子显风采

日期:2022-01-23 作者: 编辑:会计学院 点击:[]


2022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卷土重来,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春节将至和冬奥会即将举办的社会背景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展现大国魄力、维护社会和谐、保障居民生活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同学们利用寒假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社会实践,主动到所在地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身处河南本轮疫情最为严重地区之一——许昌市禹州市的杜慕卿同学,一返乡就立刻到社区报名做志愿者,每次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前,她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忙碌地拉警戒线、搭帐篷、搬运器材。由于社区居民较多,每次核酸检测总要忙活一整天,有时还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上门检测。

面对种种困难,杜慕卿表示,身在疫情的“漩涡中心”,内心难免会有一点恐慌,但是只要一想到我们身后是强大的国家,一看到医护人员的坚守和那些隔着口罩的笑脸,一听到居民那一句句“谢谢”,总能瞬间击败所有的恐惧。“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是否能战胜疫情,因为我始终坚信,没有什么能打垮万众一心、团结互助的中国人”,杜慕卿如是说。


我院200914班的孔晓涵同学作为志愿者到家乡兰考县考城镇镇政府报到当天,立即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学习了解了志愿者的工作分工及安排,并投入到工作中去,入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在村口卡点值班为过往居民扫码测温。

她在日记中写道:“参与实践活动不仅是一次社会锻炼,更是对人间真情的纪念。镇党委政府对我们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和支持,让我收获感和参与感都很高。在参与防疫工作与居民的交流时,我看到了每个人身上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积极乐观的精神。愈战愈勇、热情服务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一直保持的初心,疫情一日不散,我们的实践和志愿服务一日不会停止。”


长葛县的张晓彤同学每日的工作就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卡点执勤,对进出居民进行消毒登记,对社区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整改。张晓彤说,疫情面前,一座城市的作为决定着每个人的安危,而每个人的防护又将铸就城市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春节将近的非常时期,社区人流动性开始加大,同时志愿者紧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理应走在抗疫工作前线,积极配合社区、小区物业做好各项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发一分光,增一分热。

工作期间,有个场景让张晓彤印象深刻,一位老奶奶看着天边的日出说:“等疫情过去了,春天来了,就能穿上新衣服,带着孩子一起去喝胡辣汤,去公园跳舞了。”


冬天虽然寒冷,但我们总会抱团取暖、互相温暖,总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虽然恐怖,但我们总有坚强的后盾、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青年学子的担当作为下,疫情终会退散,我们都能共沐春光,共享盛世!




上一条:逐梦青春,不负韶华——杨卫晴 下一条:“疫”线闪光丨一名返乡学子的一天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272    邮编:450046

就业电话:0371-86546972    就业邮箱:cdkj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