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知名校友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知名校友 >> 正文

【校友风采(十)】90级校友张留根——砥砺前行,母校在心

日期:2018-11-14 作者:文/张利杰 编辑:会计学院 点击:[]


        

 

 

张留根,90级校友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河南省学联副主席;2013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历任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财务科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职,现任河南驻京团工委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人事处处长。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2年荣获“全国优秀团干部”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先进青年典型、优秀团员团干部代表一起,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把根留住

   ——写在母校七十华诞之际



七十年沧桑砥砺,薪火相传;七十年载桃培李,春华秋实。在母校即将迎来七十年华诞之际,作为一名财大人自己内心感到激动喜悦,感动的情愫久久在心头萦绕,在财大求学的青春往事不觉像过电影一般又涌上心头,自己仿佛又回到在财大求学的青葱岁月。毕业二十多年,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由财院更名为财大,让校友学子为之振奋骄傲,而财大的学子们也在各个行业大显身手,铸就了财大人的品牌和美誉。

随着时间的流淌,人到中年,有朋友说我最近变得“怀旧”了,看到一张老照片就能潸然泪下、听到一首老歌就能跟着哼唱许久,是呀,对母校的情结,对家乡的情感,就像是那首老歌,也如我的名字一样——把根留住……


 

根在财大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考上财大无疑我是人生中最紧要的一步。自己从始祖山下的农家子弟转变成为省城的天之骄子。财大的四年,充实而忙碌,一方面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历练了坚韧不拔的品格,锤炼了踏实执着的韧劲;另一方面,几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更提升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服务奉献意识。

四年时光,匆匆而过,文化路80号院、共青湖畔的垂柳、图书馆自习室的灯光、教学楼连廊的读书声,过往点滴历历在目,想起母校,总是浮现这样穿针引线般的画面。自己在财大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芳华,也为自己走好一生的路奠定了根基。财大的四年求学生涯,定格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把自己的根永远留在了财大。

 

根在中原


大学毕业时,面临多种选择,出于儿时对北京的向往,我几乎没有犹豫地就来到了北京工作。自此,我告别家乡和母校,不经意间已有二十余年。

幸运的是,自己虽身处北京,但所从事的工作大都和家乡息息相关,自己有幸参与、服务了二十多年来河南在京举办的重大活动,见证了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从构想到立项和实施的全过程,也常常为自己能有机会为家乡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欣慰。多年来,自己经历过多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发扬“安、专、迷”的精神,不断“充电”,成为本职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如果说这些年自己取得一点点成绩的话,一方面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另一方面那是源于财大在我人生成长的关键时刻打下的坚实基础,是财大给予我精神、品格和学识,激励着我在人生路上砥砺前行。在和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豫籍学子交流时,我多次说过,不管你来自嵩山脚下、伏牛太行,还是豫东平原、南湾湖畔,只要你是喝着胡辣汤吃着烩面长大的河南娃儿,中原文化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脉,无论将来走多远、飞多高,根都在中原。

 

根在初心


母校七十周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正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新时代壮丽征程的伟大的时间节点。我们何其有幸赶上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站在这样的坐标轴上,回望过去,有艰辛的付出,艰苦的跋涉,更有辉煌的成绩;展望未来,前路的风光更加旖旎,也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不忘自己从哪里出发,将要到哪里去……作为一个念兹在兹的河南人,我们的初心由厚重中原文化所浇筑,作为一个赶上时代风华的财大人,我们的初心也早已被打上财大的烙印。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心中想的是中原,心里念的是财大。

往事如歌,未来如诗。如椽大笔写不完激情岁月,千言万语抒不尽满腔深情,愿财大能继续植桂培兰不仰千种绿,载桃育李尤钦万顷材,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进程中再出重彩,再续华章。

上一条:【校友风采(十一)】92级校友徐郑锋——步履不停,奋斗不止 下一条:【校友风采(九)】03级校友黄丹——酌水知源,感恩母校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272    邮编:450046

就业电话:0371-86546972    就业邮箱:cdkj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