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师总览 
 教授风采 
 名师工作室 
 兼职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工作室 >> 活动报道 >> 正文

永远年轻 永远在路上——访会计学院教授李光贵

日期:2021-08-14 作者: 编辑:会计学院 点击:[]


“李光贵老师治学严谨,上他的课能明显感受到老师极高的专业素养,让我受益匪浅。”在2017级学生邓凯的社交平台上,有着这样的一组图:讲台上的李光贵满面春风地望着台下,旁边的投影仪放着一张照片,上面写着“预祝考出好成绩”。据邓凯回忆,这是他们大三第一学期《高级财务会计》的最后一堂课,李光贵老师为他们进行了课程知识点的总结,并祝大家考出好成绩。学生们印象中的李光贵老师,上课时总是着装整洁,严谨精致,言行之中透露着积极的精神状态。

讲台上,他的微笑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引领学生走进他搭建的知识框架中。作为“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获得者,李光贵矢志不渝坚守在教学一线,用灵动的教学方法不断书写着他的匠心师魂。

“解惑是淡淡的幸福”

《高级财务会计》是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李光贵形象准确地概括了这门课的特点:高、新、特、难。但在他的课上,丝毫感觉不到压抑和紧张感,“轻松”和“高效”是其课堂的真实写照。他的PPT精炼生动,条理分明,能用最简单的语言阐述出复杂的经济现象,将繁琐的专业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邓凯记得:“李光贵老师为了让我们理解书本上的概念,经常会结合工作举一些实务中的会计事例进行说明。比如在讲固定资产折旧时,李老师就举了‘学校投影仪提足折旧,能否继续使用’的例子。”由于课程的高难度与课时的紧张,李光贵常常没有充足的时间在课堂上为学生们讲解更多的实例,但他还是会尽力穿插一些例题分析,帮助学生理解每一个会计知识背后蕴藏的智慧光芒。在“内部商品交易抵消事项”这节课上,李光贵在讲台上讲解例题,学生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他的分析,鲜有学生低头分神。在李光贵的课堂上,这是常态。

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成为主要授课方式,李光贵也化身为一名“网络主播”,继续带领同学们畅游在会计知识的海洋中。“比如我在课堂上出了一个选择题,给同学们一分钟的时间做完,做完之后我会给他们一个奖励——加星。”同学们把它戏称为“小红花”,有时李光贵在互动完之后忘了加星,有人就会发弹幕:“老师你没有给我们小红花!”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让同学们学习起来心情愉悦,也反过来激励着李光贵以更饱满的热情为学生们传授更多知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娓娓道来、游刃有余的讲课离不开李光贵的精心准备。他坦言,会计这门学科“永远不变的是变化”,备课需要格外认真,时刻关注准则制度的最新变化。课下,李光贵也乐于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正像他在微博上写的那样——“解惑是淡淡的幸福”。他很享受这种师生互动和交流带来的学习效果,“老师需要学生鼓励,学生们也需要老师点赞。”

“学习,要永远在路上”

“挖矿”是李光贵对科研工作的生动比喻。“挖矿首先要找准方向,再持续向下深挖,越挖越有乐趣。”明确方向、持续关注、纯粹热爱,是李光贵多年来总结的科研经验。“做科研不能中断,否则会跟不上专业领域发展的节奏。如果你能持续关注的话,就可以随时借鉴最新的科研成果。”

对于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李光贵认为会计学的研究离不开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提升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是他在大数据背景下对同学们的新要求。面对“新经济、新模式、新会计”的挑战,他强调“业财一体”观念养成的重要性,“财务不精不懂业务,业务不熟不懂财务”,科学严谨是李光贵一直以来的治学风格和科研态度。

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李光贵非常感谢自己的博士生导师汪平教授。“在我的博士学习生涯中,汪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李光贵回忆,“他对于学术的规划性特别强,我们只需要按照他既定的方向去做,就能收获很好的成绩。”李光贵在后来的科研工作中,延续了很多他读博期间的习惯,当时打下的基础让自己受益良多。

“学习和科研都是一样的,要永远在路上,不能随意间断。”这是李光贵时常勉励学生的一句话,而他也在认真地践行着这一点。2006年,李光贵以青年骨干教师的身份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修访学。“外出访学的经历令我开拓了眼界,见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李光贵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科研小型研讨会印象深刻,他回忆说:“在这里重要的不是你是谁,而是你带来了什么样的观点和想法。”也正是这一点启发了李光贵,他在自己的课堂上格外看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师生间的交流互动。

李光贵老师有时会在课上讲他在澳洲访学时的经历,以此鼓励学生们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拓视野,增强自身的胆识和能力。他说:“不同的阶段,人应该有不同的追求。保持相对亢奋的精神状态,心态也会更加的年轻。”

今年,李光贵参加了财政部“2020年度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 工程的选拔考试,并从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这是李光贵对自身的一贯要求:“大学老师必须终身学习。”

“心态要永远年轻”

采访中,李光贵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我平时比较喜欢用流行的工具和语言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跟随时代的步伐,与学生保持同步。”他微笑着说,“虽然与学生们年龄有差距,但是我尽量尝试去理解和接受学生们最新潮的一些流行语言,我认为这不仅仅会让自己心态更年轻,还可以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有利于教与学。”

在担任教务处副处长时,李光贵总会向教务处里的八零后同事请教时下的流行热词。他说:“虽然无法完全了解年轻人的梦想,但是我愿意去尝试理解他们的情绪和观点。”紧跟时代热点,与年轻人同频,也让李光贵更加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助益他与学生们的深入沟通交流。

在学生们眼中,李光贵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有不足和缺憾,更有焦虑和困惑,但他愿意追寻进步,永葆年轻。“心态要永远年轻,生活才能幸福。”李光贵不但这样告诉自己,也鼓励学生们展现年轻人的活力与风采,“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智慧的时代。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时代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作为大学生,要对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不要急功近利,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累,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27年的教师生涯,李光贵将大部分精力都献给了三尺讲台,他的一言一行都在传递着对教学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谆谆教导,对终身学习的不断追求。与时俱进,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他永远在路上!

(文章来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报 http://hnufe.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610703


上一条:工作室成员赴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调研交流 下一条: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马腾一行到我院交流访问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272    邮编:450046

就业电话:0371-86546972    就业邮箱:cdkj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