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会计学院第三届“学术创新实验班”招生公告

日期:2020-09-15 作者: 编辑:会计学院 点击:[]


一、实验班简介

为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会计学院准备成立“学术创新”实验班,实验班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致力于培养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学术创新”实验班拟聘请校内外名师授课,意图为广大学子提供学术深造、创新性研究方法等方面指导。

该培训班不向学生收取任何培训费用,属于业余性质,不改变学生隶属专业、行政班级等。

二、招生对象

面向会计学院本科大二(2019级,培养周期2年)、大三学生(2018级,培养周期1年),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实验班学员。

三、主要培养方式

1采用业余时间上课和自学相结合方式,上课时间在周末或周中晚上。

2聘请校内外知名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3组织院内教师,按照专题组织授课,主要讲授专业和学科前沿、基本研究方法、基本学术规范。

4为每名学员配备一名博士或副教授以上的校内导师,由导师指导展开具体的研究。

四、实验班学员可以获得的学术资源

1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参与老师学术论文写作与交流;

2接受校级、省级、全国挑战杯”等竞赛项目指导;

3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学术论文的差旅费报销,等。

五、结业待遇

1)如果结业合格,颁发会计学院印制的结业证。

2)结业证书作为推免生综合素质的加分项。

六、报名申请程序

有意申请者请填写会计学院第三届“学术创新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1)、申请书各一份,其中,申请书需要学生手写,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本人优势,研究想法或思路、未来发展设想等。

请于921日前交到教学办公室(教科楼401室),外语水平、奖励及创新实践活动项目需备原件以进行核实。最终确定人选60名左右


会计学院“学术创新实验班”培养计划

会计学术创新实验班讲授的主要内容是,会计学术研究的基础理论、基本范式、基本方法、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实验班的宗旨是,为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打下较好的学术基础功底,为后续考研、读研以及进一步深造建立兴趣,搭建能力框架。

一、基础理论模块(课时:4-6个)

(一)委托代理理论、公司治理理论和财务会计信息的契约有用性

(二)资本市场效率理论、信号传递理论和财务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

(三)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模块专业知识的逻辑框架

二、基本方法模块

(一)大样本实证研究方法(课时:8个)

(二)案例研究方法(课时:4个)

(三)统计分析软件使用(课时:8个)

注:该部分内容的讲授,须配合经典研究文献的阅读分析。教师要精挑细选有代表性的中外文献,供学生阅读。

三、学术和实践前沿模块

(一)学术前沿(课时:4个)

(二)实践中的热点问题(课时:4个)

四、学术论文写作训练模块

(一)分配指导教师:原则上一个指导教师最多2个学生。

(二)结合教师的课题以及指导,展开论文写作训练。

(三)培训期间结束,以研究的论文成果作为能否结业的衡量指标。

1、公开论文发表:结业。

2、论文工作稿并做交流,并且评审合格:结业。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2021 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2017级推免成绩统计公示

关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272    邮编:450046

就业电话:0371-86546972    就业邮箱:cdkjjyb@163.com